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是1998年全国首批国家批准成立的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是全国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底蕴深厚。学校先后由广西冶金工业职工大学、柳州市工业职工大学等8所学校历经两次合并而来。经过几代柳职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奋斗,学校现已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恰佩克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50强”院校,是广西唯一荣登《2021年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报“服务贡献典型学校”“资源建设优势学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四大榜单的学校。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工技能鉴定示范单位(广西高校唯一)、全国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全国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以“匠心文化”品牌项目获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

学校区位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学校坐落于西南工业重镇、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工业城市、中国五大汽车城之一、“广西制造”的中心——柳州,共有社湾、官塘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900多亩。学校立足柳州、服务广西、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服务“制造强国”“工业强桂”“柳州现代制造城”战略,秉承“让学生成为企业的首选”的使命和“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价值观,确立了“匠心柳职”文化品牌。学校厚植工业基因,聚焦广西和柳州市的汽车、机械等支柱产业,形成了承工业底色、育大国工匠”的鲜明办学特色,成为职业赛道的领跑者。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培引并举”打造高水平团队。学校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育教学创新团队2个(含立项),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技能大师1名,教育部、人社部“双认证”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5人,“八桂名师”1,广西教学名师6,广西技术能手14人。近五年在岗教师(教师团队)荣获国家级人才奖励或荣誉共32项,其中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和三等奖3项。

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设有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环境与食品工程学院、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贸易与旅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共49个专业(不含专业方向),形成专业群12个。现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重点专业14个,其中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6个国家骨干专业6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专业2个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1个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1个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专业2个教育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专业4个;“1+X”证书制度试点24个;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国家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规划教材17种,参与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6个,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项(广西唯一),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7项、自治区特等奖4项。各项标志性成果名列全国高职院校前列。

学校注重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坚持校企合作办学。按照生产车间与教室、学生与学徒、教师与师傅、 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实训设备设施与生产设备设施、作业与产品作品、教学与科研、育人与创收合一的“八合一”建设原则,与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实践平台20个,共建校内专业实训基地38个,其中,生产(经营)性实训基地15个,有稳定的顶岗实习基地175个。荣获12项国家级实训条件建设项目成果,建成25个自治区级实训基地。

学校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学校围绕柳州支柱产业设置专业,布局专业集群发展。相继成立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柳州螺蛳粉等7个产业学院,与柳东新区联合组建协同创新研究院,引进和孵化18个创新创业团队,建成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个,建成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1个,建成柳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组建“院士引领、博士担当、技术能手加持”的高水平研发队伍,开展金属3D打印、激光加工、高性能轻合金材料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技术人才培训。参与起草国家技术标准1项、地方标准9项,累计专利授权618项,专利转化45项,成为企业离不开的技术创新伙伴。

学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按照标准“引入—内化—实施—共享”的思路,形成政校行企“四方协同”,育训结合,助力企业全球发展的柳职国际化办学模式,伴随柳州支柱产业龙头企业 “走出去”,与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等地方龙头企业联合构筑国际化发展共同体,培养国际化人才,建16个国际工匠学院,向全球累计共享标准61个,教材20本。贡献了教随产出、产教同行的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柳职方案。

学校育人成效明显,社会声誉斐然。连续23年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获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奖1项(广西唯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4项,国家级技能大赛269项。优秀毕业生中,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英雄5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广西五一劳动奖章11人等一大批典型的优秀学子,他们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贡献着柳职学子的智慧,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柳职人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将继续高质量完成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高水平服务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力争实现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办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职业教育,为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书写柳职精彩新篇章!


(注:数据更新截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