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故事>详细内容

清廉故事

小小说 | 谁来买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09:19:41 浏览次数: 【字体:

“哥几个今晚有约吗?一起去搓一顿大餐?”临近下班,郝东东笑嘻嘻地向办公室里的同事发出了邀约。

  “你小子最近是不是背着我们偷偷发财了?”办公室王哥打趣地说:“有什么发财渠道带带我们吧。”

  “哪有什么发财的路子,单纯想和大家聚一聚。”郝东东笑道:“去不去,我来买单。”

  “去去去,你请客我们必须捧场。”众人笑着应和:“把地址发我们一下呗,下班了就过去。”

  “马上发。”郝东东掏出手机,手指在屏幕上落上落下,“东江私房菜,7点钟的场子,3号包厢。”

  “我等会先过去等你们,不见不散。”

  东江私房菜就在郝东东他们单位附近,开车不要十来分钟就能到。郝东东提前到饭店张罗起来,服务员给他递来菜单,他怼着菜单上的招牌菜,不问价格、也不管他们几个人能不能吃得完,全部给勾上了,排场拉得满满的。

  后厨看着满满一张单子眼珠子都要蹦出来了,赶紧安排人手,厨房叮当哐啷地忙得四脚朝天,可算赶在时间点前完成了这一桌餐。

  郝东东的同事们也都前后脚赶了过来,看着这一桌丰盛的餐食,众人无不夸赞。饭桌上,同事轮番跟郝东东敬酒,感谢的话灌满了郝东东的酒杯。不知是酒精使人醉还是同事们的彩虹屁太麻痹,郝东东愈发飘飘然,感觉自己十分有牌面。

  饭局持续到晚上11点钟,大家早已醉醺醺,同事们晃着摇摇摆摆的步伐各自离席,留下郝东东最后买单收尾。

  服务员给郝东东递来对账单让他确认,郝东东看也没看就摆摆手,醉醺醺地对着服务员说:“和之前一样,挂贾老板账上,他来买单。”随即就坐上了出租车回家了。

  贾老板是做板材生意的,他和东江私房菜有合作,是这家餐馆的VIP客户。由于贾老板经常要与郝东东他们单位打交道,一来二去也就认识了。贾老板有不少事情要找郝东东帮忙,于是便答应郝东东让他把账挂在自己名下,这些事情餐馆服务员也都知情,这已然形成三方的惯例了。

  郝东东走后,服务员拨打了贾老板的电话:“贾老板,郝主任刚刚来餐馆这边吃饭,消费一共是1万多,他这边说挂你账上让你来买单,所以打电话跟你知会一声。”

  “吃什么了吃这么多钱!”话筒中传来贾老板粗犷的声音,语音中夹杂着怒气:“拿钱又办不成事!这钱我不出,谁吃的谁来买单。以后他的账单都不要挂在我这里!”

  “嘟嘟嘟——”电话里传来了挂断的声音,服务员局促地站在原地,想要再次拨打贾老板的电话却均是拒接。

  次日,服务员联系了郝东东说了这件事,郝东东亦是没有理会,坚持说是让贾老板他来买单,但贾老板那边依旧是联系不上。服务员陷入了两难境地,无奈将此事告知了餐馆老板。老板听着贾老板和郝东东踢皮球的说辞,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拨通了纪委监委的信访电话,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问纪委的同志这个单应该由谁来买?

  信访室的同志把问题记录了下来,作为问题线索最后移交给案件承办部门处置。一段时间后,在纪委监委的通报上出现了郝东东的名字,郝东东不仅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指定老板买单等行为,还查明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受到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交检察机关。

  最终,郝东东为自己的行为买了单。(柳州市柳北区纪委监委)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