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故事>详细内容

清廉故事

小小说|喝进肚子的“秘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30:40 浏览次数: 【字体:

“嗝……”老聂神情恍惚地从外面走进宿舍后,哇的一口,肚子里翻江倒海直泻一地,他迷迷糊糊地闻着整个房间弥漫的酸腐味,转身倒在床上,一整晚辗转反侧。

  老聂自去年从水县调到果县任自然资源局局长后,由于离家远,每天晚上都留在果县,每逢饭点,他的电话便接二连三。

  “叮铃铃……”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开心的笑声,“老聂啊,我今天进新居,我这里有珍藏了30年的‘好货’,给你好好品尝品尝。”老黄说道。

  老黄也是从水县调过来,在国企上班,跟老聂是好朋友,知道老聂好喝“一口”,平时有事没事总会叫上老聂一起聚聚。

  “老聂,这是我的外甥小田,他也是做工程建设的……”今天晚上,老黄在饭桌上显得格外热情,边帮老聂满上边向他介绍一位“新友”。

  “聂局,老早就听我舅舅谈起您,都说整个果县的土地、矿产资源开发都归您管,真了不起!我敬您。”

  “我们公司业务能力强、范围广,有什么项目记得关照关照小弟。”三杯下肚后,小田脸颊微红,兴奋地介绍起来。

  “这个嘛,一切都需要照章办。”老聂顿了顿,眸光冰冷地打量着小田。

  “聂局,我们公司做事,肯定不会让您操心的。”小田拍着胸脯说道,并用手比划了个“5”。

  “哈哈哈……”老聂一听,眉头渐渐舒展,忻忻地跟小田碰了碰杯。

  “聂局,我到您单位楼下了,想跟您再汇报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第二天,老聂刚上班就接到了小田的电话。

  在老聂办公室,两人寒暄几句后,小田便从皮包里拿出一个信封,边说边递上去:“聂局,小小‘心意’请您笑纳,以后有什么事尽管吩咐小弟。”

  “你怎么拿这个来我办公室,人家一查就知道了,你不是害我吗?”老聂用力推了推信封,狠狠地瞪了一眼小田。

  “听我舅舅的意思,聂局不是这种‘不近人情’的人呀,难道是方式不对?”小田摸着下巴,眼睛看着底下,正困心衡虑中。

  “你舅舅没跟你说?我今晚还约了几位朋友一起坐坐,有什么下次再聊了。”老聂给小田使了个眼神。

  站在一旁的小田瞬间心神意会。

  走出办公室后,小田立马联系了一家吃饭聚餐的“好去处”。

  “聂局,今晚的定位已经发您手机上,饭桌上也摆上了你喜欢的那款‘饮料’。”小田做了一番精心准备后,迫不及待地给老聂打电话,他坐在自己的车上,双手捧着手机,语气轻缓,好像老聂就在他身旁。

  “不错,不错。” 电话那头,老聂坐在办公桌前,嘴角不禁上扬,另一只手有节奏地敲打着桌面。

  这一餐,老聂喝得格外开心,他晃动着身子走下去,发现小田正在等他,小田一边搀扶,一边凑近老聂的耳旁“我给您的后备箱再备5箱‘饮料’。”

  “这就对了嘛,这喝进肚子后就神不知鬼不觉了。”老聂拍了拍小田的肩膀,前仰后合。

  从那以后,小田在果县又多了几个项目,他成了老聂人后的“好兄弟”,老聂的聚餐,小田全包了。老聂的宿舍也摆放了越来越多的“饮料”,飞天茅台酒从5瓶到10瓶到20瓶……

  就这样,老聂每天晚上呼朋唤友,原本想着这些“饮料”总会喝完的,这样便成了“喝进肚子的秘密”。

  可没过多久,小田因其他项目向多人行贿的问题被纪检监察机关调查,老聂收受高档酒的事也就不再是“秘密”。

  老聂顿感酒过初醒: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终究是“纸包不住火”。

  “原来这才是空气该有的气味,真真实实的。”躺在留置点的床上,老聂感觉呼吸通畅,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后,很快便进入了梦乡。(兴业县纪委监委)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