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故事>详细内容

清廉故事

散文丨春色正中分 人间恰良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1:57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之特别,在一个“均”字:均分了昼夜,均分了寒暑,均分了春天。春天走到了中点,江北已暖,江南未热。一切都刚刚好!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此时节惠风和畅,花柔柳困,春情缱绻,万物共生,山河大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一夜细雨涤轻尘,桃红柳绿又春分。”春分最具灵性的美,是千色万彩在此时终于迎来了盛开的时节。曾经在冬日寒冷中蛰伏的土地,走过立春,走过雨水,走过惊蛰,已经完全苏醒。寒意不再独大,春风迎得两岸一色。

  春色撩人的季节,总是自带着一种别样的温柔,人们的心境仿佛也自此变得柔软明朗起来。那些期待中与春相关的美好,也都将不负春光纷至沓来。随着时节更迭,岁月流转,不知不觉中,春分早已从原本的农耕报时功效中走进诗文里、融于生活工作中,“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时节流转处,其孕育的哲理早已染指流年,倾心素莲。

  趁春分,去放一次纸鸢吧。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待一阵好风起,随着“飒飒”作响,空中是高高低低的风筝,拂面而过的是多情春风,散落的游人三三两两,抬头看展翅翱翔的欢乐和梦想,动身去寻找诗和远方。我们送予天空的不只是一份童心的快乐,还有对逐风翱翔的遐想,对天空之境纯净、辽阔、自由的向往。

  风筝若要放得好,掌握平衡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感。正如我们的生活,既要有“送我上青云”的高远目标,也要懂得如何守好心态,找到更适合发挥自我力量的“风力”。奔走但不忙,心有所牵,心亦自由。

  “昼夜均半寒暑分,青黄杂糅少阳升。意觉料峭轻轻捂,雨丝牵出万点春。”春分这道寒暑交替的分隔线,有居中守正立节、养身、立德之意。一个“中”字,道尽了华夏民族几千年来行“正道”、务“正事”、树“正气”、涵养“中正之德”的为人处世遵循,惟有公私分明、不偏不倚、奋力拼搏,方能“得道多助”。

  人生有时一半已为好,半分喜悦,半分圆满,就能令我们感到余味悠长。且怀一颗知足感恩心,坚守心中爱,做好手中事,惜取身边人,一半慢赏春光,一半奔赴追寻……

  春分,春色正中分,人间恰良辰。岁月向荣,希望充盈。春染眉间处,心有桃花源,天涯处处三月天。(北流市纪委监委)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