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故事>详细内容

清廉故事

小小说丨爱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5:44 浏览次数: 【字体:

老张喜欢独处,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20多年了,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想到,自从当上了局长,有一次他主持了局里举办的“新春送福写春联”活动之后,竟然迷上了书法。

用老张的话来说,活了大半辈子,终于找到了一点喜好,他觉得,练写毛笔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既能陶冶情操,又能消遣时间。

就这样,工作之余,老张勤奋练字,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他的书法大有长进。刚开始,几个下属知道老张在练字之后,便在新春到来之际登门求写几副春联。起初,老张并不乐意,但经不住下属的软磨硬泡,最终还是写了,写完后特意叮嘱,在院内贴一贴图个吉利就行了,别放到院外大门上去丢人现眼啰。

开了这个头,就难再止住了。每逢春节,总有单位的人排着队来求老张的墨宝。

时间久了,老张爱好书法一事被传开了。

“局长,王总在我那里看到了您写的字,念叨了好久,今天特意前来拜访。”一日,单位小李带着某企业老总王来全到访。

“张局,明天我那个工厂办公楼正式启用,听说您是个书法大家,想请您赏幅墨宝装点我的办公室。”王来全恳切地说道。

一听此言,老张心花怒放,拿出笔墨纸砚,沉思片刻后,便挥笔写下“厚德载物”四个大字。

“好!好!好字啊!”王、李二人连声称赞。

临走时,王来全留下一笔颇丰的润笔费,老张再三严词拒绝。

“张局,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可不能贬了您的字啊。按照行规,润笔费是要给的,并且是根据市场行情来给。”

王来全的话说得也算周全,老张也就收下了,心里还颇为得意,想不到自己写的字还值几个钱,这样下去,再过几年说不定能在当地书法界占有一席之地了。想到这里,老张心里美滋滋的。

王总收起求来的字满意而归。此后,登门求字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一些企业老总,更是趋之若鹜,大家求得墨宝后,都心照不宣地留下丰厚的润笔费。

随意动动笔头,就能轻松赚到润笔费,老张自然喜上眉梢,这也是他意想不到的地方。

一天傍晚,饭桌上,老张抿了一口酒,得意洋洋地向老伴炫耀:“最近我写字收的润笔费已达五位数了。”他一边说一边比划着。

“你写字就写字,当个兴趣爱好也就算了,还收润笔费,这可不妥。”老伴胆战心惊地说,你要多个心眼,说不准人家图的是你手中的权力。

“赶紧把书房里的那几样东西扔了。”老伴以命令的口吻说道。

老张不悦:“我好不容易才培养起来一点爱好,写写字怎么还惹你了?”

“前些天我可听说了,某地某个领导,平时喜欢舞文弄墨,经常搞一些以画会友的活动,这不,最后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栽了。我们那帮跳广场舞的人都知道。”老伴说得有板有眼。

老张不由心头一震,静心一想,老伴说得有理。

“老张,临近退休了,别因为这个爱好摔了跟头啊。”老伴忧心忡忡地说。

“是我糊涂了,多亏老伴明事理,及时提醒了我。”老张拱手向老伴表示感谢。

后来,老张取回了字,退了润笔费,也封了笔。(平果市纪委监委)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