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广西>详细内容

清廉广西

横州:做深做实以案促改 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4:46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腐败危害之烈、成本之高、代价之大,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今年年初,横州市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全市400多名领导干部通过观看《“祛疴除痼”还教育一片净土》警示教育片、阅读警示教育读本、聆听廉政党课的方式,接受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

  横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惩、防、治”贯通融合,以教育系统一批典型案件为切入口,开展教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造查办案件、查摆问题、纪法教育、深度治理的工作链条,一体推进“三不腐”。2023年以来,横州市处理教育系统违纪违法人员64人,立案4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4人,开展以案促改21件,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坚持将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以通报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持续深化“严惩腐扬清风”“严教育兴廉风”系列活动,推动“茉莉清风”携“廉”入心。横州市委常委班子以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查摆剖析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横州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市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找准“病灶”。去年以来,横州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召开教育系统主动交代问题动员大会2次,开展旁听庭审6次、警示教育活动20余次,接受警示教育5000余人次。在警示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46名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针对教育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思想教育、制度落实、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横州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印发《横州市教育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正师风  清廉建设护净土”活动实施方案》,以“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编印一册警示教育读本、开展一次反面典型案例剖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廉政专题谈话、开展一次廉洁从政(教)承诺活动、开展一批案件专项整改、开展一次以案促改综合评估、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开展一系列清廉建设活动”等“十二个一”活动为载体,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

  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持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横州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招生、基建、采购、人事等各项流程监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2023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开展提醒谈话120人次,督促教育系统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2次,查处违规收费学校9所,清退违规收费26万元,发放“推进清廉建设  纪检监察在行动”宣传册360余张,督促有关学校开展“八看八查”、廉洁从教“四个一”、万名教师访万家等师德教育活动29场次,签订廉洁从教、廉洁招生等承诺书共3.2万余份。

  坚持“点上改”与“面上治”、“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病根”,深挖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性问题,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横州市纪委监委向市教育局党组制发《关于教育系统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纪检监察建议》《关于强化中小学招生工作廉洁风险防控的监察建议》,共梳理10大方面的问题,提出7个整改建议。督促市教育局党组制定完善《横州市教育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横州市教育局治理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14项,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施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同时,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以案促改出实效见长效。市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派驻机构常态化督导等监督方式,对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横向在案发单位“促改”、纵向在行业系统“促治”。实行整改效果评估体系化,设置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总结分析、访谈检验6方面评估内容和评估等次。通过座谈了解、实地回访等方式对案发单位开展“五查五改”情况进行评估问效,以规范高效的评估检验确保整改整治的综合效果。(横州市纪委监委)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