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文化>详细内容

清廉文化

清交素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5 08:37:20 浏览次数: 【字体:

交友贵在交心。最好的友谊是性情的相投、精神的共鸣,超越物质层面而达至心灵契合。南朝王僧达《祭颜光禄文》有云:“清交素友,比景共波。”清交,即纯洁的交往;素友,即真诚的朋友。在人际交往中,要做到不为私利而动、不为诱惑而乱、不为权势所扰,交到良友、挚友、诤友,当践行“清”“素”二字。

  清,《说文解字》释:“朖(朗)也,澂水之皃。”段玉裁注:“朖者,明也。澂而后明,故云澂水之皃。”本义是水明澈,与“浊”相对,引申为清洁、高洁等义。素,《说文解字》释:“白致缯也。”本义是未经加工的丝织品,由此引申指白色、本色,又指颜色不艳丽、素雅,再引申为不加修饰、本来、原有、质朴、真诚等义项。

  清交素友以志同道合为基础,追求的是志趣相投、心心相印,无关功利却真诚牢靠。刘禹锡和柳宗元两人诗风不同,却相互欣赏,视彼此为知音,平时诗书唱和,落难时不离不弃。柳去世后,刘不负所托,为柳整理遗稿,养柳六岁子如己出,世称“刘柳之交”。韩愈在《柳子厚墓志铭》中盛赞了二人的真情厚谊,然后笔锋一转,对与“清交”相反的“俗交”进行了批判:“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悦,酒食游戏相征逐,诩诩强笑语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负,真若可信;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发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穽,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俗交”平日里相互讨好,吃喝玩乐来往频繁,可一旦有利害冲突时,即使像头发丝般细小,也翻脸不认人,甚至落井下石。

  《庄子·山木》有云:“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彼无故以合者,则无故以离。”纯洁的交往清淡如水,相交出于无心、相助出于无为,没有功利目的性,却能长久不衰。而势利之交是冲着权势、利益而来,这种“甘若醴”是以相互利用为基础,一旦没有了利用价值,所谓的“友谊”说断就断。正如隋朝王通《中说·礼乐》所言:“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以权相交,权失则弃。”

  清交素友以“德”为核心,看重的是道义、感情、人品。对此,孟子早有劝诫:“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就是说,交朋友的原则,应当交的是品德,而不是看年龄、穷富、地位、亲疏等功利因素。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国人向来倡导相互砥砺、共同进步的君子之交,建立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友谊。“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生前爱交四类朋友:热爱劳动的人、有一技之长的人、生活困难的人、人穷志不短的人。这四类朋友无关权势利益,焦裕禄却与他们心心相印、亲密无间,可谓以德交友。

  清则久,素则牢。把握好“清”“素”二字,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当净心、净己、净友,以党性为原则,摈弃择富、择权、择势、择利等庸俗化、实用化交往,以同道为朋,多到群众中走动,多交作风正派的良友、学识渊博的益友、过失相规的诤友,以友助道、以友辅仁,少些应酬之累、多些清素之美,以免落入扭曲的关系网和人情陷阱。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