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文化>详细内容

清廉文化

触摸纪律的温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2:22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小汪新作《纪律的温度》出炉,满怀期待读完之后,果然是妙趣横生、回味无穷。这部作品,延续了他之前那本《纪律的尺度》的风格,在流畅灵动而又不乏辛辣的文字中,闪耀着他对世事鞭辟入里的观察,对一系列丑恶现象入木三分的鞭挞,读来让人击节称快。

  打开这本《纪律的温度》,36个娓娓道来的廉政微故事,随处可见似曾相识的身边人、身边事。许多我们安之若素的平常琐事,成为作者创作的故事母本,比如,热衷于琢磨领导喜好的地方官员,成了《好好说话》中模仿领导口音的梅大勇;许多大众熟悉的影视作品,成为作者构思的灵感,比如,《聚宝斋整肃记》的“改窗口撤脚凳”,就让人不禁联想到一部热播的反腐题材剧集……

  这本书中,随处可见作者独特的视角和写意的创作方式:喝着白酒做权钱交易的凉州刺史被酒量更好的长髯巡按放倒,一位南飞的“候鸟”贪腐官员终于在再一次“飞行”之前落马,鳄鱼大姐以不加班、不熬夜、高效工作获得动物王国评优评先大会的第一名,在睡梦中严守底线避免人生大起大落的大汪……总之,他对于创作构思和遣词造句有着精湛的“十八般武艺”,可以把故事讲得离奇独特,出人意料却又十分隽永。

  文艺创作没有关怀,就容易成为单纯的就事说事,即便讲得巧妙,也难以在人的心头引发触动和思考。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是作者的老本行,也是他在新领域新地方从事的新事业。对于这份事业,他可谓生于斯、长于斯,忘不了也离不开。因此,揭露歪风、批判贪腐,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就是该书这一系列故事的精神内核。《时光逆旅》中都如海的穿越之旅,让读者掩卷沉思,时光不能倒流,务必洁身自好;《一份报告的生命旅程》里一份“报告”拟人化地自述出生、流转、消失过程,让人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榆木疙瘩冯老三》中冯家伦峰回路转的事业轨迹和家庭轨迹,使读者对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叫好。作者嬉笑怒骂的离奇故事,让真善美与假恶丑的强烈对比,在读者面前显得分外清晰。

  总之,这是青年作家南小汪带给读者的又一本心血之作、惊喜之作,让我们一起进入他光怪陆离的文字世界,开始一场伸张正义、鞭挞腐恶的奇幻冒险。(慕毅)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