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清廉文化>详细内容

清廉文化

一面奖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7:33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福建省长汀县博物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面特殊的奖旗。奖旗上写着“扩大红军奖旗送给中坊村”,落款为“福建军区司令员叶剑英”。这面奖旗铭刻着苏区时期扩大红军队伍的一段红色记忆。

  1933年春,中共苏区中央局提出“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的号召。为了保卫红色政权,加强革命武装,苏区开展了“扩红”运动。当时,福建军区最紧迫的任务是:必须立即扩大红军,支援前线,粉碎国民党对苏区的第五次“围剿”,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

  1933年深冬,时任福建军区司令员的叶剑英顶风冒雪前往福建军区所辖各军分区,查看扩大红军动员工作的情况。

  一天,叶剑英来到当时长汀县委所在地——河田镇,当晚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在谈到扩大红军时得知,河田镇中坊村的老贫农郑俊义表现很突出,他原本是要送儿子当红军,因为儿子年纪太小不合格,于是他动员侄儿报名参加红军。在郑俊义的带动下,只有10多户人家的中坊村,就有2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红军。郑俊义的母亲和妻子则日夜赶制出100多双草鞋,慰劳奋战一线的红军。

  叶剑英连声称赞中坊村是扩红工作的模范,并提议在中坊村召开表彰大会,做一面奖旗奖给中坊村,让中坊村和郑俊义的先进事迹在苏区传扬,从而带动全县的扩红工作。

  叶剑英司令员的提议,既是对中坊村扩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长汀苏区人民的鼓舞。

  几日后,扩大红军表彰大会在中坊村举行。会上,叶剑英分析了第五次反“围剿”的严峻形势,强调了扩大红军的重要意义,高度赞扬了中坊村在扩红和支前工作的模范事迹,还特别表扬了老贫农郑俊义,号召全县人民都要向郑俊义学习,为保卫苏区而战。

  “支援前线!”“勇敢的青壮年当红军去!”中坊村扩大红军的模范事迹很快就传开了,福建苏区各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扩大红军运动,涌现出无数“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当红军”的动人场面。

  为解决战士们的后顾之忧,苏维埃政府还制定了各种优待红军及其家属的政策。长汀进行全县总动员,不仅替红军家属挑水砍柴耕田,还安排有文化的人替家属们写信。乡政府则派人检查土地分配情况,募集物品去医院慰问受伤战士。扩红工作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一时间大批青年参军入伍,扩红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红军长征以后,郑俊义怕奖旗落入敌人的手中,用油纸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奖旗仔仔细细包好,装在陶罐里封好,埋藏于地下,历经革命的烽火,几经辗转才得以保存下来。新中国成立后,郑俊义亲手把这珍贵的奖旗上交给政府。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一面奖旗,见证着苏区群众响应党的号召,努力扩红、支援红军,以实际行动拥护苏维埃、保卫苏区的光荣历史。90载过去了,奖旗的颜色不再鲜艳,但它蕴含的军爱民、民拥军的精神财富却历久弥新。(陈菊华 黄蔚菁)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