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先进典型>详细内容

先进典型

【2023广西勤廉榜样】驻村8年,只为群众过上好日子 ——记灵山县税务局驻陆屋镇申安村第一书记罗旺彬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4 08:07:34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7日,在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委沈屋队的甘蔗地旁,一条1170米的产业路正在修建,车来车往,机器轰鸣……申安村第一书记罗旺彬正在与承建单位沟通,争取在11月前将路修好,以便农户运送甘蔗。

  作为灵山县税务局派驻申安村第一书记,罗旺彬干了4个任期,今年是他驻村的第8个年头。

  时间回溯到2016年初,罗旺彬主动报名参与基层扶贫,成为申安村第一书记。“当时申安村进村的道路都是泥路,村民住的房子也很老旧,看着让人很心酸。”罗旺彬回忆,驻村当晚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帮村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说干就干。罗旺彬从老百姓最急难愁盼的出行问题着手——修建进村道路和甘蔗产业园水泥路。他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和帮扶单位争取帮扶资金,先后整合投资1800多万元,修建了75条3.5米宽路面的水泥路,共计42公里;并配套修建3300亩甘蔗产业园的水泥路和排水渠。

  要想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还得有产业。罗旺彬创新实行“致富能人带动、甘蔗种子护理、化肥物资配套、技术专家指导、砍伐运输销售”流水线产业模式,发展“双高”糖料蔗产业园。为了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挣钱,他多次向上级部门和帮扶单位申请帮扶资金,最终促成与陆屋泰晴玩具厂共建申安玩具厂,每年可为村里15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增收3500元。

  2018年2月,罗旺彬驻村将满,但申安村脱贫摘帽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他申请留任;2020年2月,镇里转交一封摁满28个红手印的申请书,面对群众的期盼和信任,他选择再次留任;2021年4月,为了推动申安村的乡村振兴,罗旺彬又一次申请留任;今年3月,他连续4届驻村将满,村民们自发组织联名摁下512个红手印申请他继续留任,面对村民们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他毅然选择继续留任……2021年以来,罗旺彬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罗旺彬家庭先后获广西“最美家庭”、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