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先进典型>详细内容

先进典型

扎根瑶乡二十七载的“校长妈妈” ——记广西勤廉榜样、梧州市蒙山县长坪民族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志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14 09:40:25 浏览次数: 【字体:

      提起邓志琴校长,蒙山县长坪瑶族乡的瑶胞们不禁为她点赞,称她为“校长妈妈”。二十七年来,她坚定执着,深深扎根于瑶族贫困地区,把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她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新模式,总结出一整套瑶语和普通话“双语教学”的方法;她爱生如子,长期与学生同吃同住,把母亲般的慈爱全部给了学生;她恪守为师之道,私心与公义,她分得很清,教师底线,她守得很牢。

扎根瑶乡 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

   “站上三尺讲台,教师就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肩负起为国家建设培养生力军的重任。”正是这样坚定的使命感给予了邓志琴为瑶乡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的力量。

  长坪瑶族乡总人口仅有3000多人,平均海拔700多米,素有“梧州屋脊”之称。这个山高路远的偏僻瑶乡过去曾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

  邓志琴是土生土长的长坪瑶族乡人。1996年,21岁的邓志琴从师范学校毕业,同学们都往城里走,她却选择回到家乡,拿起教鞭,成为了母校的一名代课教师,月薪只有100多元。“教室很陈旧,学生们的眼神里,几乎看不到光”,邓志琴对第一次上课时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

  以前长坪瑶族乡交通不便,外出都需要翻山越岭,走几个小时的山路。为方便出行,邓志琴买了一辆二手男装摩托车。

  第一年开学,邓志琴去县城拉课本。回来时,突然下起了大雨,还发生了山体滑坡。湿滑的山泥让摩托车重重地摔倒在陡峭的山崖边。邓志琴的腿被尖锐的石头刺伤了,鲜血直流。

   “我当时也顾不上疼,赶紧爬起来查看书本有没有弄脏、弄丢,好在编织袋包得够严实。”看到书本完好无损,邓志琴笑了。她推着摔坏的摩托车,一瘸一拐地在泥泞中把教材拉回了学校。

  心之所向,百折不挠。艰苦的环境丝毫没有动摇邓志琴的决心。她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27年。“这些年,我也不是没机会离开,可是每当看见在我们的努力下,孩子们原本暗淡无光的眼睛里重新有光亮了起来,我就明白了自己坚守的价值。”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现在长坪瑶族乡修通了水泥公路,建起了崭新的教学楼,实现了多媒体教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辍学率“清零”,邓志琴真正实现了“一个都不少”的愿望。

开拓创新 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

  由于历史的累积,长坪瑶族乡的教育教学模式和质量长期滞后。瑶族没有文字,乡亲们平日里都是通过瑶语交流,一些学生在入学前从未听过普通话。怎么才能让瑶山娃有学上,还要学得好?邓志琴一直在思考这道难题。

  于是她就走遍了长坪所有村寨拜访老瑶民,研究瑶语和普通话特点,花了足足两年时间,终于编撰出一套瑶语教材。别开生面、易教易学的瑶语、普通话“双语”教学新模式让孩子们摆脱了学习的困境,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没有邓老师的启蒙,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早已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的魏夏飞至今仍对邓志琴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

  2020年,邓志琴开始担任长坪民族小学校长,她创新开展“五个一”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教育课程,即学唱一首民族歌曲、跳一支民族舞蹈、说一句瑶语、绣一幅瑶族刺绣、习一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这让师生们树立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邓志琴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她撰写的《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和《探析如何在小学中段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语文要素》双双荣获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校长,她倾囊相授、成就教师。在她的培养下,余志钢、谢懿燕、陈海萍等一批青年教师很快地成长起来,分别成为市级、县级、校级优秀教师,为长坪乡提升教育质量增加了源动力,大家都称她为青年教师成长的“摆渡人”。长坪民族小学也多次被评为蒙山县规范管理优秀学校,并在多项评比中获奖。

爱生如子 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尽管邓志琴的家距离学校只有几分钟路程,但她仍长期坚持住校,和学生吃住在一起,把母亲般的爱无私地给予孩子们。

  学生李小林(化名)父母离异,父亲经常酗酒,这让小林内心封闭、自卑懦弱、经常逃学。一天傍晚,李小林放学后没回家,也没人知道她去了哪里?情急之下,她的奶奶向邓校长求救。

  邓志琴心急如焚,四处寻找。最后,在一条小河边她找到了正在发呆的李小林。

  “我没有了妈妈,邓校长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回想起邓校长对自己的呵护,李小林止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就这样,为了不让一名孩子失学,邓志琴时常顶风冒雨、翻山越岭,坚持家访,足迹遍及长坪乡每个角落。

  桂林理工大学学生黄梅宇曾经在长坪民族小学就读。毕业后,她毅然回到母校成为一名特岗教师,成了另一个“邓志琴”。“我选择做教师,就是因为我想成为像邓校长那样的人。”

  这些年来,尽管每年全校学生都只有几十人,但长坪民族小学走出去的学生,仍然有三十多名同学考上了大学。邓志琴的爱就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孩子们的心田,托起了大山孩子的希望。

严于律己 做廉洁奉公的践行者

  每到新学期开学,学校都要对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申请工作进行审核。

  有一年,邓志琴的堂姐想给自己不符合条件的儿子申请生活费资助,她来找邓志琴“帮忙”。谁知她刚开口,邓志琴就把申请书给撂到一边,明确表示不予办理。“丢了面子”的堂姐在办公室大骂邓志琴不念亲情。

  在长坪民族小学,人财物管理规范透明。大到公用经费、营养餐补贴、评优评先名额,小到办公耗材采购,都必须经过教师代表会议集体审议并进行公示。

  “就算是一支铅笔、一块橡皮、一本作业簿,账目也要清清楚楚。”邓志琴说,“不能让教育这块‘净土’受到污染!”

  700米,是长坪民族小学的海拔;27公里,是瑶乡孩子走出大山的行程距离;27年,是邓志琴坚守高山、教书育人的悠长岁月。

  学生们从这里开启了充满希望的人生,而时光也把邓志琴的青丝染出了白发,她把自己的青春留在山里,让孩子的梦想飞向了山外……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