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清廉柳职”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11:36:35 浏览次数: 【字体: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清廉柳职”建设工作简报

简报

2022年第1期

 

学校大力推进“清廉柳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建           2022430

 


 

目  录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2年财务工作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 1

学校召开采购及验收政策解读会议................................... 3

我校召开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4

政校企三方聚力 共谱就业新篇章——我校赴柳北区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赋能柳北区产业工人队伍建..................................... 6

我校举办2022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班........................... 9

 

 

 


 

学校召开2022年财务工作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做好预算执行工作,2022年4月21日,学校召开2022年财务工作和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学校总会计师冉福松主持,校长甘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行政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财务处处长麻慧琼、副处长袁艳平分别介绍了2022年学校预算安排情况和2022年内控建设情况。学校按照“保基本、促发展”的原则编制2022年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管理成本,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非必要的项目支出,减少资源浪费,确保资金“用得出”“用得好”,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和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

会上,冉福松指出,要认清形势,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实现从“让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思想转变,坚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精打细算,增收节支,建立健全“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树立成本意识,统筹开支,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工作。强化预算管理和绩效问责,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加强财务监督,严格财经纪律,降低财务风险。

甘金明作总结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实施意见》九条举措,切实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到实处。广大教职工要把牢固树立主人公精神,发扬柳职匠心精神,在确保工作任务不减、工作质量不降前提下,坚决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部门、二级学院领导要当好家,开源节流,加强内控建设,做好财务规划,规范支出,严控成本,按照能省则省的原则,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重点保障和支持新校区建设、“双高”建设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采购及验收政策解读会议

为全面梳理学校采购及验收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采购和资产管理工作水平,2022年4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采购及验收政策解读会。副校长瞿凡、总会计师冉福松出席会议,各行政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处长郭莉主持。

郭莉首先介绍了政府采购相关政策要求,包括政府采购方式、我校采购管理办法和采购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具体问题等。接着解读了项目验收流程和我校验收常见问题,并提出注意事项。

会上,冉福松指出在资产验收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要求在过“紧日子”的制度环境下,重视合同执行,加强责任,改进工作,严格把好验收关。

瞿凡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政策和制度的学习、培训。采购和验收工作涉及面广,要求各部门和二级学院相关人员加强采购政策和验收流程的学习,深入了解采购和验收流程。二是严格执行政策和制度。采购工作政策性、原则性非常强,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很多很细,责任重大,各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制度开展工作,工作执行不到位要追责。三是加强部门间的配合。采购和验收工作流程较长、专业性较强,只有在预算、审批、招标、合同、验收等各环节配合好,才能共同做好采购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我校召开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整体质量,加快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培育建设项目工作,我校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于2022年4月22日上午8:30在行政楼300会议室召开,校长甘金明、党委副书记阳旭、副校长鞠红霞、副校长韦林以及“三全育人”工作小组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会。会议由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韦林(兼)主持。

阳旭宣读《关于调整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的通知》(柳职院党字〔2022〕16号),简要说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调整的原因和情况,结合前期工作基础和当前工作进展情况,梳理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要求。韦林组织学习“三全育人”相关系列文件,理清“三全育人”专项工作起源、发展过程和学校前期阶段性成果,围绕我校《关于印发<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示范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柳职院字〔2021〕61号)中建设构建的指标体系,全面详细分析我校建设方案对标国家和自治区工作文件情况。

“十大育人”工作组负责人作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各负责人结合“十大育人”体系要求,重点阐述2021年工作育人措施和成效,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之处,并就2022年工作要点和重点推进项目展开分解、分析。汇报结束后,鞠红霞从两个主要方面对汇报进行点评,一是工作台账建立机制有待加强,成果输出方式和成效呈现模式未提炼,也需加大与学校“双高”建设整合力度;二是顶层设计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需要深度思考各工作小组的工作特色亮点,聚焦成果。

甘金明作工作指示和要求。他指出首先就“三全育人”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透彻学习国家和自治区发布的工作文件,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其次要加强推进综合改革,立足学校发展全局,整合“十大育人”工作内容,工作实现体系化、明细化、有序化,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步伐;最后从工作态度出发,继续发扬柳职的实干精神,脚踏实地推进育人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培养有理想信念、工匠精神、高超技艺的“素养·管理·创新”国际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的召开,重新梳理了工作指标和职责,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查找不足和短板,为2022年工作方向把关掌舵和下一步工作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政校企三方聚力 共谱就业新篇章——我校赴柳北区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赋能柳北区产业工人队伍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毕业生“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借助政府平台资源优势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有效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用人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赋能。2022年4月25日,我校党委书记刘子林、校长甘金明、副校长王伟、瞿凡等校领导率队赴柳北区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分析研判当前就业形势,收集企业用工和学生就业面临的问题,共商解决办法。这也是我校从2022年3月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来的首次大规模走访。

柳北区委书记刘俊,区委副书记、区长石中华,区委副书记吴振兴,副区长聂蓓等柳北区相关领导热情接待了刘子林一行,并邀请了柳州宝钢汽车钢材部件有限公司等8家优质企业代表在柳北区行政中心开展政校企座谈交流。

刘俊在座谈中表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柳职的交流合作,依托校政企合作平台,依靠柳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解决企业技能型人才匮乏的问题;加强企业职工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利用学校科研资源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协同开展技术攻关与科技创新,促进企业的技术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期待政校企能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政校企合作,保持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实现“产、学、研”良性互动与“政、校、企”三方共赢。

石中华介绍柳北区产业发展情况说,柳北区在形成了“1+1+3”(旅游装备制造业+装配式建筑制造业+金属深加工和循环利用产业、现代服装产业、汽配和工程机械加工产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后,就与学校签订了《“1+1+3”产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及就业服务意向书》。双方在产业学院、螺蛳粉服务中心、汽车生产服务中心、直播电商服务中心等7个中心建设、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方面都已取得较好的合作成效。非常感谢学校多年来为柳北区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刘子林在会中说到,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一周年之际,到柳北区开展此次政校企座谈会,为毕业生访企拓岗,非常符合总书记对工业柳州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表示,学校办学的目的就是为企业输送优质的人才,学校的使命就是“让学生成为企业的首选”。学校也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此次积极响应教育部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交流,不仅是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也是问需于企,问计与企,主动收集企业了解企业现实困难及需要,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学校将充分吸收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力争为企业、行业输送新时代高素质综合型技能人才。学校愿与与柳北区政府及辖区各企业一道,深挖合作项目,共促产教融合,力推产业发展,汇聚优质人才,携手互助打造国内领先的政校企合作新模式。

甘金明向柳北区政府及企业代表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及服务柳北区产业发展思路。他提到,柳北区产业发展的定位与学校发展策略不谋而合,学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都很匹配契合,城区政府提供了诸多人才引进政策,是毕业生就业的优质选择。同时,学校也希望能搭乘城区“1+1+3”产业发展的东风,将与柳北区共同成立产教融合中心,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全面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政校企三方共同聚力,为柳北区工业高质量发展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黄莉、校企合作处处长何志忠、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覃宗万、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冯雪萍、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院长陈芳等就毕业生输送、校企合作项目开发、技术培训合作等方面与现场企业代表做了深入交流。

座谈结束,刘子林、甘金明一行在刘俊、石中华陪同下到白露工业园柳州宝钢汽车钢材部件有限公司、柳州市博慧纺织品有限公司、科创大厦十余家新业态企业参观调研。

多年来,学校一直积极搭建政校企平台,充分利用政府资源优势,助推学校技术服务、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此次深入柳北区政府、工业园区多家企业贯彻执行教育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收获颇丰,不仅为毕业生提供了高质量优质岗位,更是学校搭建“政、校、企、园、行”五方联动就业市场平台的一次有益实践,为学校健全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学校将以与柳北区合作的模式为典范,开拓与其他片区、园区的政校企合作新局面,再谱柳职就业新篇章。

 

 

 

 

 

 

 

 

 

 

 

 


我校举办2022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执纪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作用,4月27日上午,学校纪委在行政楼100报告厅举办2022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培训班。纪委书记李善文、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及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李善文结合当前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分析了当前广西高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李善文还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加强业务学习和提高自身纪律建设,为推进“清廉柳职”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学校巡察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景凌凌作《学习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纪检监察科科长陆育增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监察室)主任陈波结合学校近三年来信访和查办案件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并对学校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提出了工作要求。

最后,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让利剑永不蒙尘》,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对如何正确履职,规范履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204281716550208.png


终审:清廉柳职专题
【打印正文】